有机给受体系共轭小分子及二维共价骨架材料的三阶非线性光学响应

报告题目:有机给受体系共轭小分子及二维共价骨架材料的三阶非线性光学响应

报告人:蒋礼,北京化学所

报告时间:20241101530

报告地点:物理科技楼-132

报告简介:新型非线性光学材料的设计和制备在过去几十年中因其在现代光学与光电子信息领域的广泛应用而越来越受到普遍关注。有机材料具有非线性光学系数大、非线性响应快,光热稳定性好,光损伤阈值高、宽波段内高透过率以及易剪裁合成等多项优点,从而成为一类极具未来发展前景的非线性光学材料。已有研究发现富含π电子的有机共轭分子,具有较大的三阶非线性极化率,因此在偶氮类、卟啉、酞菁及查耳酮类有机分子一直是此类研究的焦点。有机小分子受体类光电材料不仅仅具有大的稠环π共轭结构,同时还具有丰富多样的给受体单元,分子构型多变,是一类优异的非线性光学材料。本报告重点汇报有机光电材料及二维COF材料的非线性光学构效关系研究。

报告人简介蒋礼,中科院化学所副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教授。2005年博士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理学院,导师为宋瑛林教授。2005-2008年在中科院化学所有机固体实验室开展博士后研究工作,合作导师为李玉良院士。2008年进入中科院化学所分子纳米结构与纳米技术院重点实验室工作,2009年起任副研究员。主要从事富勒烯纳米碳材料的基础与应用研究,近年来重点开展基于有机光电材料及2D COF材料的非线性光学性质研究。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青年基金项目1项,参与国家973项目2项、863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仪器研制项目1项,参与中国科学院重点部署项目多项。在Angew.Chem.In.Ed., Adv. Opt.Mater., J. Mater. Chem., Sci. China. Chem.等期刊上发表文章30余篇,申请并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