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铅卤纳米晶的合成、调控及光伏应用

报告题目:新型铅卤纳米晶的合成、调控及光伏应用

报告人:袁建宇教授,苏州大学

报告时间:2024 01 26 日 下午 15:00-16:00

报告地点:物理科技楼409

报告人简介:袁建宇,教授,博士生导师,苏州大学功能纳米与软物质研究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入选“国家级重点青年人才计划”、“中国科协青年托举”等人才项目。研究领域为有机-无机半导体光电材料与器件,主要以共轭高分子和半导体纳米晶为研究核心,致力于揭示材料结构、表面化学环境、聚集态结构对材料光电性质的影响。在Nat. Commun., Joule, Adv. Mater., Angew. Chem., Energy Environ. Sci., Nano Lett., Adv. Funct. Mater., Adv. Energy Mater.等发表论文160余篇,引用 8000余次, H因子50。荣获第21届“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称号,入选2023年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Chem. Commun., MCF, JCP等期刊Emerging Investigators,担任J. Energy Chem., Nano-Micro Lett., polymers等期刊青年编委。主持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专项、政府间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国合重点、面上、青年)、江苏省优青等近20项科研项目。

报告简介:“发现和合成量子点”被授予2023年诺贝尔化学奖。半导体量子点,或者更广泛讲半导体纳米晶,作为一种新兴的光电转换功能材料,具有高载流子迁移率、量子限域效应以及与实际高通量生产高度兼容的加工工艺的独特优势,为发展低成本高性能光电应用提供了新的实验路径。纳米晶的本征结构特性、固相微观结构、材料有序度对其宏观光电性能有着巨大影响,但是这些关键科学问题还未被深入研究。2017年以来,我们课题组在新型铅卤钙钛矿纳米晶材料的设计合成、表面化学环境调控以及光电器件应用开发方面开展了系统的研究,设计了化学组分和表面配体灵活可调的铅卤纳米晶材料,基于先进表征手段,明确其本征化学和表面微观结构特性;通过发展可控液相和固相的调控策略,实现三维高度有序的纳米晶光电薄膜材料的可控制备;进一步开发基于功能铅卤纳米晶太阳能电池及新兴光电器件,取得世界领先的的光电转换效率方面,同时初步探索了基于高通量加工的大面积纳米晶光电器件制备工艺,为推动新型纳米晶的光电应用做出了有益的探索。

返回原图
/